把握當下。知足常樂
旅遊、攝影美食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隨筆】 立冬-羊媽媽的素食「十全大補湯」

小紀錄
2012年11月7日(農曆9月24日)
星期三,天氣:早上-晴、下午-陰

立冬

「立」是「建立、開始」的意思,「冬」有「終」或是「凍」的意思;到了「立冬」就是冬季的第一天,立冬就是秋天已去冬天接著來,見到了冬天的意思。

立冬日,民間有「補冬」進補的習俗,俗諺:「立冬補冬,補嘴空」;
意指冬天一到,許多動物都會冬眠,植物也會枯萎。以前的人都要努力於農耕,只有冬天休耕才開始空閒下來,所以立冬的時候燉補來補充能量,一來慶祝豐收,另一則是順便犒賞一家人一年來的辛苦。
現代人生活條件提高,飲食不虞匱乏,進入冬季,氣候漸冷,為了是能夠抵禦嚴寒的侵襲,但補冬的觀念仍為大部分臺灣人重視和遵行。

傳統進補方式:「燉米糕」(糯米內放龍眼乾、加酒,燉成米糕)、「炒麻油雞」(或煮雞酒),還有四物仔、八珍、十全諸湯,加肉燉煲進補。


羊媽媽的素食「十全大補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