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知足常樂
旅遊、攝影美食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法式傳統點心-檸檬馬德蓮 Madeleine (同場加註-費南雪‧Financier‧金磚蛋糕)



瑪德蓮蛋糕(madeleine,petite madeleine)是一種傳統的貝殼形狀的小蛋糕,來自於法國東北部洛林大區的兩個市鎮科梅爾西和Liverdun。


Madeleine瑪德蓮的由來很有趣。法國有一位很懂吃的公爵在宴客前夕與甜點師傅鬧翻,正在煩惱沒有甜點時,家裡的女傭適時提供了自己媽媽用麵粉、雞蛋與糖烤成的家常點心,沒想到大受賓客歡迎。公爵開心之餘將它以少女的名字命名,並從此成為宴客菜單裡必備的點心。  ψ(._. ) (猛作筆記)


我一直很心儀瑪德蓮貝殼形狀,還有擁有著萊姆清香的法國點心,特別在網路上買了模型回來烤蛋糕;這道食譜是我自己試過幾個配方後,修改而成,不會很甜又搭配著萊姆和蜂蜜的多層次口感喔!



檸檬馬德蓮 (份量:20個
材料:
全蛋-100g(約2顆)、細白砂糖-80g、蜂蜜-30g、檸檬皮屑-1/2顆(最好用萊姆)、檸檬汁-1小匙、無鹽奶油-125g(隔水加熱變油湯,靜置恢復室溫)、(香草豆莢-少許,自由選項)、低筋麵粉-125g、泡打粉-4g

作法:
1.將蛋加細白砂糖、蜂蜜下去攪拌至顏色均勻(不需刻意發泡)
2.分次加入溶化的溫奶油。
3.加入檸檬皮屑和檸檬汁、香草精1滴或香草豆莢少許攪拌均勻。
4.低筋麵粉和泡打粉混合好過篩,一邊攪拌一邊分次加入。
5.避色起筋,攪到看不見麵粉顆粒
6.冷藏靜置麵糊一晚。
7.烤箱220度,共烤10-12分鐘。
8.將貝殼模塗上薄薄一層奶油,冰到冰庫摸起來冰冰的。
9.第一個烤5~6分鐘後,背面微突,再翻轉烤盤。
10.再烤5~6分鐘至黄金上色,(可放涼一分鐘),脫膜。
11.表面灑上防潮糖粉即可。


費南雪(Financier‧金磚蛋糕) 來說明一下費南雪的由來,費南雪英文叫Financier,意思是金融家蛋糕,或是取其外型直接叫"金磚",費南雪是巴黎金融中心的一位點心師父研發的,為了取悅金融界人士,並使他們在宴客時不易弄髒衣服且方便拿取所研發出的美味甜點。自此,這種金磚蛋糕在巴黎證券交易所Bourse du Commerce 大放異彩。
這次我覺得我沒有做得很好,我覺得金磗還要再厚一些才行,
但味道卻美極了~微酥的外皮搭配軟潤的內在,烤杏仁香氣在嘴裡化開
因為這次食譜是參考某位老師的,所以就不在這公佈囉! ^.^||| 


以上照片,皆感謝Fish幫我拍攝這個夢幻甜點(^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