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知足常樂
旅遊、攝影美食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2012民俗藝術節-保安宮

第一次參與這種民俗藝術活動
起個大早,想早點去占好的拍照位置
活動10點才開始,我9點到...結果...天啊!!沒有位置啦!!
還好,有位善心人士願意讓一個置高點給我拍照...台灣可是很有人情味的呢!!

還有...今天來到這,沒想到遇到我的好朋友兼學弟兼地陪,
我真得很感謝他,因為他帶我到處參觀,從早到晚陪著我們,
而且因為他從小在這長大,所以帶我拍到了一些不是當地人不知道的場景...
累了..還到他家休息~我真得很感謝他

 首先由-宋江陣首開序幕 (團體:高雄內門佳興)



十二婆姐陣(團體:台南學甲)
許多老人家都把小娃兒抱上去讓婆祖摸個頭,據說這樣能使「歹育飼」的孩子,平安健康;
若是「好育飼」的娃兒則能錦上添花,變得更乖巧、聰膽明。
 
定點表演時自由自在,隨著鑼鼓樂聲起舞,誇張地扭扭擺擺,而這對「媽孫仔」穿越在眾婆姐中沿途製造笑料。  



高撬陣


大龍峒 金獅團
有百年歷史的團體,在台北的輩份地位是非常崇高,有「獅祖 」之稱。


天山鼓舞
剛柔並濟的民俗舞蹈,結合獨特的藏族面具及背鼓敲打相互配合,是廟會藝陣中相當罕見的表演。
重點是,女生都好美喔~^^||
 



新宋江陣(團體:台灣戲曲學院)


報馬仔
亦稱探子馬,簡意就是探路、報信,因此會走在遶境隊伍前方,常見於遶境陣頭。

電音三太子
台灣興起的一種表演次文化,為電音與傳統民俗藝陣 三太子的結合。
把好友捉來當我的Model   難得入鏡...


重點戲來囉!!
保安宮每年適逢保生大帝誕辰之夜,整個活動的最高潮-「放火獅」
火獅燒越旺,象徵越能驅除邪魔、壓煞保安。

因為這裡離松山機場很近,所以放煙火和火獅會影響飛行
都要和機場的塔臺聯絡好時間才能施放
今天預計17:25可以施放
好期待耶!!第一次看這種大場景...


據好友說,已有三年沒有燒這麼旺了,
今年真得很旺,哈!!代表今年我會平安、順利一整年
這在,把這份好運分享給各位,祝福大家平安順利一整年。

以下文章為保安宮-2012.04.04之簡介
http://www.baoan.org.tw/ASP/News/news1.asp?newsID=362
保生大帝聖誕前一天,舉行盛大的遶境踩街活動,恭迎保生大帝聖駕出巡,宣揚大道神威。隊伍綿延數公里,氣勢壯觀、行列盛大,炮聲響徹雲霄,鑼鼓震天價響,信徒夾道燒香祈福,所到處掀起一片歡騰熱潮。

遶境前保安宮安排來自全國各地民俗藝陣團體先行競技匯演比賽,提供民眾參與的機會,引導鄉鎮藝術進入都市,營造美感環境。民俗藝陣由高雄內門佳興宋江陣首 開序幕,接續有台南學甲十二婆姐陣、台灣戲曲學院宋江陣、 南投埔里天旨宮、台南高撬陣、 天山鼓舞、 藝閣車...等陸續登場,大展身手。

保安宮的火獅結合了蜂炮的氣勢與傳統手工紙糊藝術,在遶境當晚施放。二十一響禮炮後,數以萬計的蜂炮自火獅中直沖雲霄,砲聲震耳欲聾、火光四射宛如白晝,象徵著辟邪除疫、壓煞保安,更讓信眾重溫臺灣舊時廟會的歡慶氣氛。



2012民俗藝術節 4/4(三)藝陣表演/遶境踩街/施放火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