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知足常樂
旅遊、攝影美食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A Special Exhibition from the Louvre Museum

這些是羅浮宮珍藏的作品,也是我想看這此展覽的最大動力,
法國羅浮宮與台北故宮二度合作, 睽違八年再度來台
雖然這是屬於西方神話故事,但事實上希臘羅馬神話故事蘊藏了許多老祖先的智慧與生活精神又暨文學的精彩,
現在不用出國就可以看到展覽,而且到國外是英文導覽(我的英文不是很好啦...),
國內又有中文簡介、導覽和書,可真得是不能錯過囉!


法國羅浮宮博物館館長 Henri Loyrette 2011.10  的話---
“傳承自希臘羅馬的神話不僅是有點可怕的、或迷人的、高潮迭起的故事全集,也是解釋人間世界、大自然與宇宙星辰運作的一種方式,神話形塑了所有的西方思想,且滲透深入我們的語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應該和亞洲觀眾一起分享這些希臘羅馬神話暨文學的精彩故事,其中一些美麗的故事提供我們的詩人、雕刻家、 畫家和音樂家豐富的創作養分,尤其從十七世紀起重新研究法國古文學之際,神話更是藝術家汲取靈感的重要泉源。”

 
作者:賈克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
年代:西元1771年
材質:油彩、畫布
原作尺寸:146 x 181 cm
館藏處:法國巴黎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Paris

這場希臘人和特洛伊人之間的爭戰,發端於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劫持天下最美的女子海倫,她的身分是斯巴達王后。斯巴達國王梅涅拉斯為了營救妻子,在亞加曼儂國王的指揮之下,組成希臘聯軍攻打特洛伊城。



 Fish說"維納斯(神啊!!),請助我一臂之力吧....."



故宮之美(一),原本只展覽東方人的作品,現在更結合的西方人的作品展覽,
讓我們更走向國際,更可以接收到許多多元化的資訊。


看展前,除了買票還買了導覽手冊和租語音導覽,後完展覽後,
因為我太愛這個展了,所以把導覽手冊退了,換更厚的書,
導覽手冊好像只介紹20幾幅的作區,但是這本書是詳細介紹此展覽的每一作品,
我覺得很值得,因為無法出國, 但是可以從書中可以知道希臘羅馬的神話與精神。



展覽場有限制拍照,所以我都沒有拍,但是這的系譜是傳單,
可以自由拿取,就分享給各位囉!從上面可以看得出來希臘名和羅馬名的不同,
我們以前習慣的譯名,在這次展覽中的名字可能會有小小不同喔!


以下,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我是從官網下載下來的...
有侵權要說一聲喔!!

作 者:馮索瓦‧布雪
年 份:1750 年
原 作 材 質: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原 作 尺 寸:129 x 158 cm
館 藏 處:圖爾美術館 Musée des Beaux-Arts de Tours

阿波羅愛上了牧羊女伊賽,偽裝成牧羊人藉機親近她。阿波羅與伊賽的愛情故事來自奧維德的《變形記》。然而,這個田園主題,自十八世紀初以來即深受歡迎之因,要歸功於1697年發表的同名歌劇《伊賽》。 布雪選擇了此田園主題的最後一幕,正當阿波羅放棄他的牧羊人化身,向伊賽揭示其神性的時刻。光線環繞中,年輕的神祇照亮了構圖中心種種的連續曲線,構成了迷人的螺旋狀律動前景中的兩位水神在酣睡中驚見阿波羅神的現身,是馮索瓦‧布雪最美妙的表現之一,年輕女性曲線流轉的身體,與水生植物形成完美的合諧。 
馮索瓦‧布雪經常為凡爾賽宮執筆創作,也參與多項皇室宮殿的裝飾工作。他對裝飾性的敏銳以及獨特的創造力,對於洛可可風格的界定,功不可沒。他多樣化的作品是路易十五王朝的最佳代言。1765年,他被任命為國王的首席畫師。



 故宮之美(二),看完展覽也該找地方吃午餐了,突然看到此餐廳的玻璃,
它呈現出不一樣的故宮之美,就隨手把它記錄下來囉!



好啦!!吃飯時間到了,我可是不挑食,只要不要太貴的就好啦!
這間,就在故宮旁的-府城晶華,價格不貴,裝潢又很有fu,決定試試囉!

很特別的裝潢,到了吃飯時間人好多,要排隊,還好沒有排很久就是了

Menu中有套餐,也有平價小吃;它特別在於可以吃到台灣各地的美食喔!
套餐還可以吃到國宴套餐喔!
我點的都是平價小吃,以下是我自己的個宴,原來平價也可以如此享受!



◆展覽名稱: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
◆法文展名:MYTHES ET LÉGENDES EN OCCIDENT:COLLECTION DU MUSÉE DU LOUVRE
◆英文展名:Western Mythology and Legends--A Special Exhibition from the Louvre Muse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