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知足常樂
旅遊、攝影美食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臺北機廠 謝幕前的巡禮

廠區興建於日治時代中期的1935年,1939年落成啟用,原本位於臺北府城北門西北邊的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臺北工場遷入此處。
占地達16公頃、歷史逾70年的台北機廠,坐落在松山區,是台鐵規模最大的維修廠,又被暱稱為火車醫院。

二戰後成為臺鐵首要的車輛基地,並持續至今。主要業務為電力機車、電聯車、柴電機車及客車車廂的保養與維修;
有時也會進行車廂的改裝或改造(像是將平快車改造為冷氣平快車)及新車的內部裝設(如柴聯自強號及太魯閣號)

這座在日據時代落成啟用的機廠,已經確定必需交付給
台灣高速鐵路使用的臺鐵臺北=松山地下段南隧道形成平面交叉
也就是說這平時門禁森嚴、引人好奇的灰色牆身,要和大家【莎呦娜娜】
在【莎呦娜娜】前,願意和我們【坦誠相見】
這讓我們不得不把握這美妙的時刻,好好享受這短暫的溫存

 機廠落成時留存至今,設計風格受到現代主義影響的員工澡堂,目前已經被列為台北市3級古蹟




















 台鐵使用廢零件製作成公共藝術作品-火雞
















台北機廠內的休閒座椅,以廢棄的火車輪做成,是台鐵員工的創意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